門扇材質介紹

市面上充斥各種門扇,並根據空間,選擇不同材質及尺寸的門扇來達到我們的需求。

一款精美的大門不僅可以為空間帶來舒適的視覺效果,更能保護我們,給予一個安全又放心的空間。那麼門扇的材質有哪些呢? 是否會需要保養? 他們的特色又有哪些呢? 下述將針對這些問題做出分享,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求的你們。


   實木/木皮     

   一般來說,門扇所使用的木頭都會選擇適合後加工的木種,能拿來製作家具、用於室內裝修、造船甲板的實木基本都可以使用於門扇。而最常運用在門扇上的木種有非洲柚木、緬甸柚木、橡木等等。雖說是最常使用,但不一定代表隨時都有,像是近年來非洲柚木因砍筏、進口等問題逐年減少,也許再過不久也會面臨被限制出口的危機。

除了常使用的木種外,有些特殊且剖面相當漂亮的木頭,也會使用於門扇的飾面。近年來使用過紅酸枝、伊洛克、緬茄木、桃花心木、雞翅木等等。實木的特色,是從他的紋理、油脂分布、光澤而定,之所以價格昂貴也是有它的道理,畢竟每一支木的木紋都是獨特且唯一。

儘管已為木頭塗裝,追根究柢仍是屬於自然,因此無論何種木頭,只要放於室外都是需要養護的。且若是經染色塗裝,不論是否為高油脂的緬柚,都需要固定時間聯繫廠商為木頭上色保養,如此才能使門扇飾面保持自然且美觀。


   批批板/PP/HDP仿真板

   所謂的PP板即等於塑膠板,它的材質有PVC聚氯乙烯、PP聚丙烯等。PP板的樣式從仿金屬到石材再到木頭應有盡有,科技推動技術的發展,而PP板就成為了頂替真實材種的材質,且在不斷汰舊換新之下,PP板也不如以往死板,逐漸變得愈接近真正的木皮,乍看之下甚至雷同。

HDP仿真寫真板便是現代技術的產物,如果不真正觸碰,視覺上已然分不出來是真是假。倘若木皮現價太高或目前無法進口,有些人會選擇在房間門扇上使用PP材質,除了顏色均勻之外也可以達到視覺美觀的效果。

PP板在施作及製作上的穩定性比木頭高上許多,不會因為熱漲冷縮而產生變形,也不會有蛀蟲問題,不過在觸感上,以及真實性還是略差。

需特別注意的是,如果PP門扇有任何撞傷及瑕疵,在美容上僅能使它不那麼明顯,無法真正地打磨即消除瑕疵。